鹤华亭

我只写自己想写的东西。
wb同名

【楠默】薄雾终将乘风而去 中




吃饱后胡楠打了一个饱嗝,被陈默好说歹说劝着去洗澡。


“洗完澡,晚上我再煲别的汤给你喝好吗?”


胡楠没说话,望他一眼,径自脱了衣服去洗澡。长长的过道上扔着他的衣服,陈默一件件拾起来,忍不住红了眼圈,又连忙咬牙憋着,去厨房煲汤。


手机在振动,微信的信息源源不绝地进来。


——要监督患者按时且严格按要求系统服用药物,这样对缓解病情才有作用。


——尽量不要让患者一个人待着,病情发作的时候没有人发现,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。


……


陈默将它们一条条复制下来,粘贴到便签里。


可汤煮了很久胡楠还没出来,叫他不应,敲门他不开,无声无息,像是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。


陈默慌了神,哆嗦着开门,幸好没锁。浴室里雾气横生,胡楠躺在浴缸里,头垂在一边,脸色苍白如一朵凋谢的蔷薇。地板上躺着破碎的玻璃杯,血迹在碎裂处反射出点点刺目的闪光。陈默一阵心惊,赶紧手忙脚乱去扶他。


胡楠看着纤瘦,但毕竟还是一米八几的大男人,尤其现在还毫无意识,全身重量靠陈默支撑,实在困难,最后两人双双跌在床上。


陈默借机抱了抱怀里的人,望着他忽然笑了。连自己都觉得自己卑鄙,趁人之危。他是贼,借用此时胡楠因为情伤和病情的脆弱才接近他,可又能怎么办呢?


胡楠不记得他。


也是,谁会记得一个生命里无关紧要的人呢?


但是陈默还是快速收拾好自己此刻不合时宜的情绪,翻身起来去拿医药箱,处理胡楠的伤口要紧。


划痕是在左手腕,甚至不止一道,血肉模糊的伤口仍向外渗血,有一些流过手掌的血痕已经凝结,交错着分外混乱,


这骇人的模样,终于让陈默的眼眶骤然热起来,噙着的泪噼里啪啦往下掉,“胡楠,你千万别有事……”


可他不行,他将胡楠刻在心底,那样深,那样隐秘。胡楠是暗夜里的光,他不敢靠近,只想一想便心满意足。


直到艾丽莎将胡楠的照片放在他面前,重逢是这样猝不及防,以至于他还被吐槽说“难得你这么爽快就答应了,怎么?看上我家小胡总的美色了?”


“你这话说的,原来我在你心里是这种人。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,朋友有难,两肋插刀啊!”陈默眨了眨眼,做出一副夸张的谄媚模样,掩饰自己心底的慌乱。


陈默高三那年,母亲患重病住了院,昂贵的医药费和他高考复习的资料费,单靠父亲公交车司机那微薄的工资太过吃力,于是陈默会在周末在街边摆摊卖枇杷,算是补贴家用。


刚入夏空气中就递来一丝燥热,有风吹来,路边的夹竹桃叶子如蝉翼般颤动。陈默无暇顾及美景,挽起袖子干起活来。


黄澄澄的枇杷果,他一个个挑出来,洗干净摆好,配着雪白的粗布,倒有了朴拙的美。


遇到胡楠就在这个时候,穿白色衬衫的少年,在他面前停下步子,犹豫一下问他:“这果子甜吗?”


冒着傻气的问题,谁会讲自家东西不好。陈默抬起头,却望见一生再也不能忘记的一张脸。太阳太烈,他的脸在光中像一捧新雪,搭配白衬衫处理得如此妥帖、清爽。


“当然甜了,童叟无欺!不信的话你可以尝尝。”说着陈默递过去一个枇杷,狗腿地笑着。


“不用了,我信你,童叟无欺嘛。”


陈默快速替他装好枇杷,递过去时,他的指尖划过手背,凉凉的,像一道皎皎的月光。


第二次见面时,陈默正被人追。宽敞的街头,城管吹着哨子追在身后。


陈默跑得太急,没留神撞进他怀里时,一篮的草莓撒了一地。他有些可惜地瞧了眼,陈默抬起头来,正将视线撞入了他的眸中。


“是你。”他有些讶然,“上次的枇杷很好吃,你从哪里进来的货?”


这一停顿,后面追他的人便赶了上来,给他开了罚款单。陈默蔫蔫地接过,两道眉垂下来,掩着那双明亮的眸子也怏怏不乐。


他在一边饶有趣味地看,陈默瞥他一眼,有些得意又有些赌气说:“我卖的水果都是亲手一个个挑的,当然好吃了。”


“那你可真厉害。”他很捧场地感慨,捏起一个草莓尝了尝,“果然很甜。我就不行,我总买到不好吃的水果,被人笑了好多次。”


那是一双灿如明星的眼,仿佛包含了世间所有的温柔善意,陈默慌乱地移开视线,心没有哪一刻跳得这样快了。


当你一而再,再而三地在不同地点遇到同一个人,你会怎么想?


千斤重的高考终于结束,陈默却并不开心,甚至悲伤,母亲终于还是不敌病魔,离开了。


那是一段混乱不堪的时光,陈默天天待在房里,不吃不喝,心里突然泛起大片的疼痛,便无声地落泪。


最后柏海终于看不下去,强迫他收拾好自己,硬把他扯出了家门。


他们去了一家酒吧,炫彩的灯光闪烁起来,人声攒动,但陈默还是无精打采,找到一个靠角落的位置坐下。


很久很久,音乐突然轻缓下来,陈默好奇地朝舞台望去。


他还是老样子,喜欢干净的白衬衫和牛仔裤。声音依旧柔软清澈,笑起来眉目如画。


昏黄的灯光打下来,当那个抱着吉他坐在舞台中央的少年微微启齿时,躁动喧嚣的酒吧突然间安静下来。


他唱着:“弯弯月亮 睡不着

我回忆还在傻笑

你轻轻来到

住进我心跳

我的世界有你刚好

……”


陈默就那样傻傻地看着他,眼泪突然就落了下来。


胡楠是闻着甜丝丝的香气醒来的,他勉强睁开眼,意识回笼后又因手腕处的疼痛紧皱了眉。


他抬起手来看,厚厚的白纱布裹住那节手腕,有消毒水的味道钻进他的鼻腔,他终于意识到,“又发病了……”


“醒啦?”陈默进来时手里端着一小碗糖水芋头,“晚上还是不要吃太多肉好,而且考虑到还剩了挺多芋头,就给你整了个糖水芋头。”


野蛮甜美的块茎,乳白色,切成小块冰镇,撒上一点点红糖,味道超级棒!


胡楠也不客气,接过来就用叉子一块块风卷残云。期间他总是不由往陈默那瞟去,他觉得他们应该是见过的,可又怎么也想不起来,自从得了抑郁症之后,很多事情他都记不清了。


在他拿着空的碗往外走的时候,胡楠下意识开口道:“陈默。”


陈默的身体不由颤动一下,这是他第一次听到那个人亲口喊他的名字。激动归激动,陈默还是端起无可挑剔的笑容,转身回他:“在呢,小胡总还有什么吩咐?”


胡楠望他的眼神深下去,良久才轻轻出声:“你……为什么对我这么好?”


艾丽莎都尚且做不到他今天这般体贴周到,况且他们之前还算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。


逆着光,陈默站在那里,如同幻觉,一字一句却很是清晰,他笑着说:“因为,我喜欢你啊。”


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喜欢你了。


他是污秽尘世,最皎皎一捧光,念了多年,早已刻骨。


而现在他被黑暗吞没,那就换他来搀扶。他这盏不太明亮的小灯,因为执拗地亮着,也会有一点不容忽视的光亮吧。

评论(12)

热度(7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