鹤华亭

我只写自己想写的东西。
wb同名

【楠默】薄雾终将乘风而去 上

/剧里小胡总说“抑郁症,我自己站起来的。”就很心疼吧,还是希望在那段黑暗难熬的日子里,能有一个爱他的人陪在他身边。



闪着幽蓝光芒的电视屏幕里,还放着上次艾丽莎来时的那部很漫长的人淡如菊的家族剧,2000集。演员们在竭尽全力地搞笑、忧伤、痛苦、领便当……但胡楠不为所动。


明明没有开空调,他依然觉得全身血液凝固,很是寒冷。


脑内不受控地回响起那些糟糕的声音时,他已经可以很熟练地从面前的桌上拿过那瓶百忧解,拧开,倒出几粒药片,混着凉水吞下。


那是过多的痛苦堆积而成的噩梦,侵蚀着原本轻盈美丽的灵魂。


没有人以为灯盏熄灭后无法再被点燃,只有灯盏自己知道,它无法再去接受火焰的亲吻。


陈默推门而入的时候,就看见冷酷扑克脸的胡楠,和电视里此刻沙雕的剧情形成鲜明的对比,他低头换鞋时对手机话筒说:“胡楠看剧睡着了……”


“我没睡着……”他幽幽回头,头发凌乱,黑眼圈严重,下巴青茬拉碴,整张脸仿佛写满了一个“丧”字。


“哇!你好可怕!”陈默夸张地跳起来,再随手挂掉了通话。


“哪里可怕?”胡楠动了动,换了个姿势继续窝在沙发的一角。


“不好意思,哥你眼睛太小了,又没啥表情,我真的以为你睡着了。”


“……”睡觉?能睡着就好了。


胡楠已经记不清自这段时间以来,他有过几次一觉到天明了?每次他一旦闭上眼,那些场景,那些声音,就像洪水一般涌进脑内,将他往更深的深渊里拖。


融入黑暗,随时要万劫不复的感觉。


“你要吃下午茶吗?我给你买了芝士茶,当然,我待会还打算给你做点别的,听艾丽莎说你蛮喜欢吃芋头。”陈默丝毫没有架子的走进厨房,放下一大袋的食材,开始熟悉构造翻找厨具。


“我不吃……”因为吃东西很累,出于礼貌胡楠再次有气无力地答道。


“哥你是要成仙了吧!”


今天是暑假的第七日,也是胡楠说话最多的一天。外面气温很高,热浪灼人,阳台上的多肉一盆接一盆地死去。


空调经他人之手终于运作起来,厨房里像是炖着什么肉汤,粘稠的香气从虚掩的门外钻进来,胡楠在分辨肉汤的配料是芋头还是萝卜,又或者,是他最讨厌的藕。


藕那种蔬菜,会拉丝,布满空洞,有一股怎么都请洗不掉的淤泥味。


胡楠通过透明的玻璃门看那个忙碌的身影,歪着头突然开始思考一个问题,藕最多会有多少个洞?会超过20个吗?洞是不是代表着它的空虚程度呢?


与此同时,胡楠发现自己出现了精神空洞,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暑假,他居然整天待在家里,一言不发地看剧。


空虚会让人沉迷某件事情。比如有人沉迷于烟酒,整夜大口喝酒,猛烈吸烟。有人沉迷于恋爱,不断地恋爱、失恋。而胡楠沉迷于喝水,喝饱水后像只水母一样沉入深海,暂时忘却那些刺痛。


想着想着,胡楠便睡着了,不知过了多久,他醒来发现自己身上还多了一张薄薄的毯子。


走进厨房,发现肉汤已经熬好。陈默拉着他坐在餐桌前,他说他花了一天才买齐所有的材料,除了肉,还有莲子、柚子皮、夏天的花……以及最重要的芋头。


听起来有点诡异。这种汤……能喝吗?


陈默盛了小小一碗递给胡楠,是浅金色的,热乎乎的汤,实在不适合夏天喝。不过在陈默满怀期待的星星眼注视下,胡楠还是闭上眼睛喝了一口。


哎?


居然是清新的、苦尽甘来的味道。


胡楠又低头喝了几口。


那是满满的,夏日的味道。闷热感在经过长时间的熬煮后,散发着一种难以形容的、通透的清凉气息。


喝完后,胡楠突然食欲大增,他开始吃肉,大口咀嚼肉的感觉很好。他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只野兽,见神杀神遇佛杀佛。


吃完后胡楠出了一身汗,终于感觉到全身血液开始流动,体温在慢慢上升。


“喝点茶解腻吧。”陈默一把将很冰的杯子塞入胡楠手里,他下意识抬眼去看,白亮的日光衬出一张清俊的面庞,皮肤白皙,光线下面,却埋伏着柔软的绒毛,和幼年的兔子如出一辙。


看得出神,久到陈默都觉得脸颊发烫,他推了推胡楠催促道:“你倒是喝啊。”


那一刻胡楠大抵是笑了笑,虽然嘴角没有上翘,但在心里,他是笑了的。


胡楠终于张开嘴巴,小心翼翼地喝了一口,唔,是有淡淡桃子香的乌龙茶。好几天没有好好吃饭,让他的胃严重抗议,他甚至开始咀嚼起茶里的冰块。


而陈默坐在一旁,一脸诡异地不停发着微信。


“你是谁?”胡楠小声问。


“……哥们,你才想起来这个问题吗?搞得我都要以为咱俩已经是熟得不分你我的好兄弟了。”陈默放下手机,嘴角都尴尬地轻抽了几下。


艾丽莎概括的没错,胡楠现在简直就是一时刻需要人看护的降智儿童。


胡楠又恹恹地垂下眼,像个做错事的无措的孩子。


“哎哎你别这样,搞得好像我欺负你似的。”陈默哭笑不得,上手拍了拍他的鸡窝头,解释道:“我是艾丽莎的朋友,我叫陈默。这些天她到国外跑业务去了,就拜托我抽空替她来看看你啦。”


陈默。心里反复念着这个名字,英气的眉眼渐渐弯出笑意,恰似温柔的春风。


近距离观看这一幕的陈默突然觉得一腔热血上头,只得很不争气的把脸埋胳膊里趴在桌子上装鸵鸟。


这人没事长那么好看干嘛?不知道美貌也是可以杀人的吗?

评论(7)

热度(11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